新年论坛 | 山高·迈步可持续 聚力再出发 化平凡为不凡
2024-01-11

2023年是不平凡、多变的一年。回首过往,我们每年都说不平凡,其实这所谓的“不平凡”,正是我们持续面对的“新常态”。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内需不足,而国内经济的运行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经济复苏远小于大部分人的预期。我们这个相对传统的刀具行业也不可避免地从高速发展进入存量博弈的市场态势,同时日趋激烈的竞争和博弈对企业自我修复和自我调整的能力也提出了一个巨大的考验,一批对市场敏感度更高的企业转型和更迅速的企业则加速脱颖而出。

 

守正而创新,迈步可持续

 

由于我自己负责过山高北欧四国的市场多年,所以会一直把北欧和中国的市场做全方位的比较。近些年来,随着我国产业升级的步伐越来越块,以价值为导向的理念也在逐步取代以价格为导向的观念,北欧客户的需求和大中华地区客户逐渐趋同,但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两个市场在发展阶段上有巨大的不同。国内的品牌更多元化,离散度很高,新的品牌层出不穷,竞争更激烈也更复杂,有些人会用“尚未成熟”或“半成熟”来形容,即“卷”的厉害。这是特色,也是现状,同时也是一个产业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只不过与其它产业一样,我们用20年走完了其它国家一个世纪走完的路。

 

2023年,对山高刀具而言是不断自我调整和不断自我完善的关键一年。对内,根据市场形势调整了公司未来3年的战略方向,重新调整和整合了内部的资源使其更适应市场的变化;对外,以更加主动和积极灵活的态度来面对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市场,山高的同仁、分销商团队以及客户成为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以面对我们共同的挑战。山高的咨询业务也在不断被客户所接受,而通过整体解决方案持续协助客户解决痛点并实现共赢则很好地诠释了山高刀具又一个理念——整体切削方案的提供者。除此之外,山高中国继续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不仅在硬质合金回收、节能减排、绿色能源方面继续推进,而且在自身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环节不断加强可重复使用、可回收、可持续的理念。CIMT期间发布了很多创新产品:如新的液压刀柄、turbo16铣刀、新丝锥与新材质等,许多产品是在原有产品系列上的创新、优化和扩展,在国内得到了很大的认可。更让我们欣喜的是,2023年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出了类似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这对我们、对所有切削工具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贯彻可持续地经营和发展是国家对企业的要求,同时也是我们需要为社会尽到的责任。

 

植根确优势,聚力再出发

 

在华三十载,在行业里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30年前第一代山高人从铣削刀具开始翻开了在华三十年的篇章。在过去的30年里一代代山高人在各个工业领域里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从最初提供产品到后期简单的配刀方案,接着再到针对零部件的整体解决方案,这是山高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得益于山高多年打造的分销商团队的贡献以及广大客户的信任和支持。在山高,我们坚信一个人可能可以走得更快,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定可以走得更远,团结我们的伙伴,凝聚团队的力量,2024年我们再出发,以坚定的步伐迈向下一个辉煌的30年。

 

面向未来,2023年我们推出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它传承了山高刀具经典九宫格里的色系,简洁、现代,立体,灵动且更具活力。我们希望以此继往开来,不忘初心致敬行业先驱和经典,同时山高刀具将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胸怀拥抱年轻一代的后来者,一起为山高刀具未来的30年添砖加瓦。

 

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国际局势的演变,地缘政治的风险,大国之间的博弈都对传统加工产业提出了调整和变化的要求。风险和机遇共存,新的挑战一定会衍生新的机遇,如何与我们的客户一起不断提高,积极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多样性的需求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山高专注的首要任务。山高刀具将继续以乐观的态度,守正创新,植根优势,不断为长年以来信任我们的客户创造附加价值,不断创新,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跟随中国工业的脚步不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