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铣削参数对TC4钛合金表面粗糙度及材料去除率的影响
2021-12-30
作者:王奔1,2,赵家兴1,张秀云3,张棋1,庄鑫1 单位:1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3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摘要:侧铣采用铣刀侧刃对工件进行铣削,是一种重要的数控加工方式,常用于直纹面零件。针对TC4钛合金的侧铣削加工,开展了主轴转速、进给速度、切削深度、切削宽度的四因素三水平正交试验,分析侧铣削参数对切削力、表面粗糙度及材料去除率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切削深度和主轴转速对切削力和表面粗糙度的影响较大,进给速度次之,切削宽度最小。切削深度和切削宽度的增大会显著提高材料去除率,在主轴转速为600r/min,进给速度为220mm/min,切削深度为5mm,切削宽度为0.4mm时,侧铣TC4钛合金的表面粗糙度质量较好且材料去除率较大。
关键词:TC4钛合金;侧铣削参数;表面粗糙度;材料去除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