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面响应法预测干式切削温度的试验研究
2021-12-30
作者:李海峡1,杨华军1,李军1,吴杰1,陈立飞1,李祥增1,2 单位:1森泰英格(成都)数控刀具股份有限公司;2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摘要:为适应清洁切削和绿色制造的相关政策,减少切削液对环境的污染,干式切削作为新型清洁加工技术而被广泛采用。本试验以干式切削中的切削温度为目标值,通过曲面响应法中的BoxBehnken设计分析法分析干式切削中切削速度、进给量和切削深度等参数对切削温度的影响,将切削温度设成响应值,建立其二次多项式数学模型,并结合有限元技术进一步分析切削速度、进给量和切削深度对切削温度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切削速度和切深对切削温度的影响显著,切削温度值几乎直接取决于切削速度和切深;该数学模型能够描述切削温度和切削速度、进给量以及切削深度之间的关系,并且可以对干式切削中的温度进行预测,为干式切削提供新的研究方法。
关键词:曲面响应法;干式切削;切削温度;预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