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协会工具分会在广州召开理事(扩大)会议
2018-01-30


2017年11月28~29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工具分会在广州市召开七届八次理事(扩大)会议。分会理事单位、特邀会员企业、行业媒体以及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共6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信息统计部杜智强主任参加会议。工具分会轮值理事长、上海工具厂有限公司萧伟锋总经理和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李屏总经理分别主持会议。

总会杜智强主任以“中国机床工具消费市场与行业运行”为题通报了机床工具行业2017年1-3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以及1-10月行业产品进出口增速的变化情况,预计2017年机床工具消费额呈现同比小幅增长或持平的状态,全年产业运行和出口将呈现趋稳回升,进口明显增长。 2018年上半年将继续延续稳定运行的状态,下半年及之后的走势将取决于宏观政策的导向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进展。杜主任在谈到对行业发展的思考时认为,信息化、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等技术与工业的全面融合将推动企业运营模式的全面升级,智能制造将成为全球解决可持续发展命题不可或缺的工具。以用户为中心,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构建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运营体系与核心竞争力是行业企业转型的方向。

工具分会沈壮行名誉理事长向与会代表做了题为“2017年工具行业发展形势分析”的主题报告。报告对工具行业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我国宏观经济复苏的形势和前景展望进行了详尽的解读,指出:进入2017年,我国工具市场始终保持产需两旺的良好发展态势,根据工具分会的统计,今年1-3季度,行业会员企业的销售收入连续保持在同比增长20%以上,会员企业的利润率同比也保持大幅增长。报告指出,今年工具市场持续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外部原因是工具行业的服务领域——制造业在经济复苏中表现不俗,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在原因是:近年来工具行业会员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取得明显进步。报告提出: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使命重大,工具行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感增加。主要表现在工具行业的发展迫切需要涌现出强大的行业领军企业和企业家,担当起对外抗衡跨国集团、对内引领行业企业共同前进的重任,实现对先进制造业服务水平的跨越式飞跃。

与会期间,会议代表就如何抓住当前良好的市场形势,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发挥各企业特色、准确定位细分市场、潜下心来为用户提高效率等思路和经验进行了大会交流,对协会和分会如何更好地为会员服务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会议审议了胡红兵秘书长代表分会秘书处所做的“2017年分会工作汇报”。理事会充分肯定了分会秘书处2017年在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行业信息统计与市场价格工作以及协会组织发展等方面开展的有效工作。

会议审议了有关企业的入会申请,进行了轮值理事长的工作交接,由2017年当值理事长上海工具厂有限公司萧伟锋总经理向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李屏总经理担任2018年度轮值理事长进行交接。会议特别邀请了阿里巴巴CBU战略合作部王春霞高级经理介绍了阿里巴巴工业品部(CBU)将融合原1688品牌站和大企业采购业务,引起了代表们的热烈关注。

(工具分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