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机床制造业CEO国际论坛”在CCMT2018展前举办
2018-04-12

        


        第十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18)即将于2018年4月9-13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会开幕的前一天,4月8日,展会主办方在上海浦东卓美亚喜玛拉雅酒店举办了“2018机床制造业CEO国际论坛”。论坛主题为“聚焦——数字•互联•智造”,这一主题响应了国内外机床工具消费市场的最新变化,凝练了国内外机床工具产业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关注和思考。论坛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王黎明先生主持,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先生致辞。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当值理事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董事长龙兴元先生作主题为“数字化助力机床工具行业持续升级”的演讲。美国机械制造技术协会副会长、MTConnect研究院执行主管Tim Shinbara先生作题为“开启互联和协同制造”的演讲。Tim先生认为,数字化服务将占制造产品总投入的25%,而标准兼容性和交互性是关键,其中的刀具标准涉及到13399国际标准。


        意大利机床机器人和自动化制造商协会(UCIMU)市场官员Claudia Tovaglieri女士作题为“意大利国家计划工业4.0及其与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 的演讲。在2017年意大利机床出口贸易中,中国与德国相同,占到意大利全部机床出口的10.8%,而“超级折旧”和“过度折旧”将成为意大利4.0国家计划的一部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轮值理事长、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敏佳先生作题为“精度与‘工艺红利’——面对智能制造机床行业要补的一课” 的演讲。何先生认为,由用户、GSK、工业机器人、数控系统、功能部件、检测与辅机等企业和各大院校参与,主机制造企业主导或集成公司联合设计的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形成,并在演讲中呼吁行业协会组织优秀会员企业,制定严于现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促进一批优秀企业更好发展。

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研发和技术主管Alexander Broos先生作主题为“机床通用语言——VDW对工业4.0连通性的倡议” 的演讲,他认为数字化将影响和改变生产环境,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如信息化、透明度、生产力、效率的提高,也带来更多商机,而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开放和接口的透明。

日本机床制造商协会(JMTBA)技术部Mr. Tomonari Tsuji先生作主题为“日本智能制造发展路径”的演讲。Tsuji先生在演讲中谈到协会的“Connected  Industries”计划,该计划将重点发展五大领域:自动驾驶与移动服务、制造业与机器人、生物与材料、成套设备与基础设施安全、智慧生活。在不久的将来,日本制造业将广泛普及投料和工件搬移的机器人化和自动化,机床内,高度Ai视觉传感器将推进在机测量省力化。

主办方在论坛进行中也同期推出了直播服务,为不能到会的观众提供观看平台。

(本刊记者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