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注目的俄罗斯国际机床展会
2018-06-13

第19届俄罗斯国际金属加工装备、仪器及工具展览会(Metalloobrabotka  2018)于2018年5月14-18日在莫斯科EXPOCENTER展览中心举行。该展会创办于1984年,由俄罗斯机床工具协会和EXPOCENTER展览中心共同主办。展览会原为两年一届,2008年后改为一年一届,是俄罗斯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金属加工领域专业性展会。第20届展会(Metalloobrabotka 2019)将于2019年5月27-31日举行。

展会吸引全球客商

2017届展出面积83,317平方米,展商数量981家,观众数量31,300人;2018届展会共用1、2、3、4、5、7、8馆、FORM馆和部分露天场地,展出面积8万多平方米(净面积41000平方米),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1071家企业参展,展商数量比上届增加约10%,其中俄罗斯本地企业超过500家,中国参展企业有120多家。中国、德国、意大利、瑞士、捷克、法国、英国、白俄罗斯、中国台湾地区的相关合作行业协会或政府组团企业参加,其中英国是首次组团参展。

Metalloobrabotka是俄罗斯最大规模的国际金属加工展,按照展商的专业、产品和国家地区进行展台分配和布置。参展企业涉及金属切削设备与工具、金属成形设备与工具、铸造和焊接设备、表面处理和涂层设备、切削工具及测量仪器、材料技术、软件等。展品包括加工中心、车削中心、车铣复合机床、折弯机、冲压机、切削工具、量具量仪、3D打印材料及设备、焊接、铸造、热处理及表面加工类产品、机器人等,世界主要机床制造大国、跨国性机床制造企业、全球知名工具制造商均有参展。展览中心的场馆中,1、2、7、8展馆的面积比较大,机床和刀具的全球性公司基本上安排在这几个大馆中。

机床制造商主要集中在1号馆、2号馆8号馆,1号馆主要是俄罗斯本地企业,也包括俄罗斯的专业媒体和中国机床企业,中国华夏机床、厦门金鹭、扬力机械等;2号馆主要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瑞典、意大利、瑞士、台湾地区、澳大利亚等国家在内的重点机床制造企业以及部分测量企业,如DMGMORI、HAAS、FANUC、WFL、SCHNEEBERGER、EMAG、ANCA、雄克、CemeCon、HAIMER、Taylor Hobson、TBT等知名公司,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在该展馆设有展台。  

刀具及量具供应商主要集中在7号馆和4号馆,少量分布于3号馆,中国刀具企业在4号馆。7号展馆的规模较大,有6个展厅,全球知名的切削工具和量具量仪制造商全部集中在5、6号厅,包括可乐满、肯纳、伊斯卡、瓦尔特、特固克、钴领、WIDIA、Ingersoll、三菱、蓝帜、玛帕、泰珂洛、号恩(HORN)、多马、高耐大因、霍夫曼、Lamina、Komet、YG-1、瓦格斯、Marposs、Mahr、ZOLLER、森拉天时、REGO-FIX等我们非常熟悉的品牌,这些大公司基本占据了该馆最主要和显眼的位置,并以类似于参加中国CIMT的面积和规模参展。除伊斯卡、钴领和高耐大因外,大多数的全球知名刀具制造商均以俄罗斯公司名义参展,说明这些公司很早就在对俄罗斯金属加工市场进行布局。      

俄罗斯本地刀具企业不多,参展面积较大的有Tool-FLO(属于IMC集团)、ERTEK、MORSE、Microbor(微硼)、SKIF等,这些公司的展出刀具包括焊管刀、铣刀、钻头、非标刀具、CBN刀片等,其它是一些展台规模较小的俄罗斯刀具公司。中国台湾企业相对比较集中,相互连续分布在7号馆5厅。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著名刀具企业,株洲钻石刀具也以德国公司名义较大面积地跻身全球性跨国刀具公司之列。  


俄罗斯微硼公司


大连远东 

株洲钻石

        5号展馆有我们熟悉的AUTODESK、DORST等公司。联合磨削携旗下8个品牌占据了3号馆中的中心展示位置,SECO商标也出现在3号馆,面积不大,有可能是代理商参展,该馆也有不少中国刀具企业。著名的MAZAK、MAKINO机床供应商、KUKA机器人和三丰测量位于FORM馆,国内海天数控也在该馆。8号馆为瑞士、德国、意大利、法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机床和设备仪器等展品,有雷尼绍、PLATIT、MIKRON、STAR、HEIDENHAIN、巨浪(Chiron)等全球知名公司,大多数国家的机床工具协会也在该馆设有展台,中国企业大族激光也在该馆,据了解,其早几年已进入俄罗斯参展,并成立专门海外公司进行销售。

该展会的观众数量比国内CCMT和CIMT少很多,但观众的专业化程度普遍较高。虽然俄罗斯经济发展比中国缓慢,但金属加工市场近年发展比较快,各大全球性刀具公司均在快速抢滩俄罗斯,这些全球性机床工具制造商的大面积参展,也从一个侧而反应出俄罗斯机械消费市场的较大潜力。

中国企业参展踊跃

参加本届俄罗斯金属加工展的中国企业有120多家,且大多数为工具行业,国内企业多通过机械贸促会、中国机床总公司、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毅拓展览等参展,也有少数企业自己报名。

中国机床总公司组团规模较大,机床设在1号馆,刀具企业在4号馆,展会上举行了中国机床开放日暨中国工具馆开馆仪式。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在8号馆专门设立有展台。

中国刀具企业参展活跃,除少数经销商外,部分刀具制造企业开始直接对接俄罗斯市场。中国刀具企业展台面积和设计比较优秀的有株洲钻石、厦门金鹭、大连远东、成都邦普、苏州英示等,能与国外公司PK,充分显示了企业的综合实力。但更多的国内企业展位装修风格不一,展示位置比较分散,展品品质一般,这些国内参展企业多来自江苏、浙江、东莞、株洲等地。其它国家,如德国、瑞士、意大利等,有统一的展示形象,位置集中而固定,展示效果更好。成都工具研究所凭借自主研发的石油管螺纹梳刀优势产品参展,而石油资源丰富的俄罗斯是公司海外市场的重要发展目标。  

据了解,参展企业普遍看好俄罗斯市场,部分企业很早开始以代理商和经销商的方式波足。邦普公司已进入俄罗斯市场5年多了,今年第一次以中国公司名义参展并特装,每年在俄罗斯的刀具销售量500万元以上,因产品价格高,利润大,所以他们非常看好这个市场;厦门金鹭,展出产品包括硬质合金棒料、刀片、整硬刀具等,今年是第2次参展,今年预计目标是俄罗斯市场的销售量翻番;欧科亿、株洲华锐等的参展目标也是300-400万的规模。此次展会,也有初始试水俄罗斯的企业,如鑫川航,虽然首次来到莫斯科参展,但对参展效果比较满意。

俄罗斯市场商机可期

近年来,作为“金砖四国”之一的俄罗斯经济取得巨大成就,机械市场需求正在不断扩大,中国对俄罗斯机械出口贸易持续上升。据此次在莫斯科展会参观的感受,也明显感到莫斯科的经济形势不是我们想像得那么差,俄罗斯的生活成本比中国低,并且在文化、教育、自然资源上非常有优势。

莫斯科作为全俄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城市,工业部门齐全,其中重工业与化学工业很发达,机械和仪表制造工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莫斯科的工业门类齐全,共拥有20,000多家工厂,包括数量众多的动力机械制造厂、机床制造、船舶和精密仪器的厂家以及各种有色金属的冶炼工业,其中铝业特别发达。据俄罗斯海关统计,中国是俄罗斯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产品在俄罗斯市场已得到足够认可,尤其是俄罗斯的航空航天、石油勘探、有色冶金等传统优势行业吸引了大批全球性公司入驻和布局俄罗斯,对于中国机械企业而言,俄罗斯是个新兴市场,具有很多商机。

 (本刊记者  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