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小模数齿轮技术研讨会在中山成功召开
2020-12-03
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齿轮与电驱动分会(CGMA)主办,中山迈雷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全国小模数齿轮技术研讨会”于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广东省中山市保利艾美酒店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变局下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齿轮相关行业企业、院校及研究所的35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工具技术》杂志作为特邀专业媒体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CGMA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石照耀教授主持,中山迈雷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守金先生、CGMA齿轮与电驱动分会秘书长王伟先生,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先生、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姚海光先生和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先生分别致辞。

林守金董事长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更应携手创新,砥砺前行,力争实现中国齿轮从跟随到领跑的局面改变。尽管齿轮的研究已有上百年历史,并形成了相关的标准或规范,但传统的设计、制造、检测理论标准规范已不能满足现有要求,诸如大型舰船、轨道交通、新能源设备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产生面临诸多制约。面对这些挑战,齿轮科技工作者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最后,林董用三句话总结了中国的齿轮产业:过去有基础,现在有机遇,未来有前景。

王伟秘书长在发言中讲到,我国的装备制造业正处于由快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时期,齿轮行业也处在重要的历史转折点,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是我国齿轮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重大任务。今年,受汽车市场下滑以及疫情影响,传统汽车齿轮制造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冲击,国家加大了基础投资,在推动工程机械、风力发电以及新能源等领域实现了较大规模的增长。今年,我国齿轮工业总产值较2019年仍有一定量上涨,尤其是小模数制造企业,依靠核心竞争优势取得了持续的增长。随着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小模数领域不断扩大,市场份额逐年上升。他坚信,在政府的持续支持下,企业依靠自主创新,未来的小模数齿轮行业将涌现出更多的中山制造、广东制造和中国制造。

刘奕华副理事长指出,广东省是制造、装备和经济大省,对装备制造有着极大的需求,小模数齿轮在机器人、手机及家电等产业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近年来,国家和广东省各地市政府,尤其是中山市政府,非常重视大湾区的建设,已建立了从大到小的多个细分领域。他提议,广东省机械工程协会、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以及齿轮与电驱动分会等也应参与其中,以建立大湾区联盟的形式,将大湾区的产业和学术界整合起来,互动合作,共同推进经济发展。

姚海光常务副理事长表示,进入下半年,尽管中美贸易摩擦日益升级,全国小模数齿轮行业依旧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本次会议参会的人数和论文数量也创下了历史新高。根据国家统计局对798家齿轮企业的数据统计,今年1~7月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了1.76%,利润也同比增加了24%,说明企业的生产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过去的30年,中国齿轮行业已经经过了摩托车、汽车、风电和工程机械的三个增涨周期;从2018年开始,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齿轮行业进入了第4个增长周期;到2025年,我国齿轮行业产值预计将超3500亿,小模数行业产值也将超过400亿。

雷岳龙副市长指出,中山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腹地,是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要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双基”驱动的重大机遇,坚持创新引领,将高端装备制造作为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大力支持优质项目落地、智能化改造和首台套研发及应用推广,培育壮大一批拥有自主品牌、自主核心技术和广阔市场前景的“三有”工作母机企业,围绕价值创造、价值嵌入、价值实现和价值延伸等四个维度进行升级,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公共服务,打造数据驱动的制造业新业态,促进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  

会议举行了2020年小模数齿轮领域“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由王伟秘书长主持。雷岳龙副市长、姚海光副理事长、李大开名誉会长、刘奕华副理事长分别为贵州群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龙见炳先生、苏州星诺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叶茂先生、陕西长空齿轮有限责任公司袁向东先生和中山迈雷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林守金先生颁奖。

随后,CGMA名誉会长、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李大开先生作“对标跨国公司,争做齿轮行业领先”的主题演讲。李大开先生认为,目前形势处于“危机”状态,即“危险”和“机遇”并存。在大数据时代,随着人工智能的进步,易被复制、重复性强的工作岗位将越来越容易被替代,未来47%的岗位将消失。而齿轮行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依然是各行业的关键零部件,机器越复杂,越离不开齿轮,所以齿轮行业不可被替代。小模数行业更是如此,广泛应用于航空机械、电子产品、精密机械、仪器仪表、检测计量、计时机构等行业,而未来小模数齿轮面临的挑战是运动精度更精密、疲劳寿命更耐久、工作运转更平衡、接触性能更良好以及尺寸重量更轻薄。同时,建议小模数行业发展要满足适应市场并引导培育市场发展,注重拓展新的应用领域,做好替代国外产品,紧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汽车领域。


北京工业大学石照耀教授、重庆大学曹华军教授和重庆理工大学彭东林教授分别作了“小模数齿轮行业生态体系建设,以精密减速器领域为例”、“基础件与通用部件现状与未来发展战略探讨”和“新型蜗轮母机与超精密蜗轮副”的专题报告。

石照耀教授在报告中以精密减速器发展为例,阐述了RV减速器演进历史和理论发展情况。我国对应的减速器产业化起步晚于国外20多年,过去10年处于技术赶超阶段,而我国谐波减速器已从跟跑进入并跑阶段。与国外的差距是精度寿命、传动效率;质量参差不齐,性能不稳定,精密减速器的短板看似在齿轮传动,实际可能在材料、软件、基础理论等方面。

曹华军教授从国家战略需求方面分析了齿轮装备发展卡脖子的“核芯”是关键零部件仍依赖于进口,建议瞄准重大装备领域基础零部件和新兴领域,围绕技术链、产业链构建引导技术创新生态链,以市场驱动技术创新体系。

彭东林教授带领团队,针对制造业的高端装备重大技术症结,提出了正向、逆向适应改造,分别从先进仪器、嵌入设备、全新工艺方面进行分析,研制开发了一款嵌入蜗轮母机的系统检测仪器IFMT及其成套仪器单元。

每年一次的全国小模数齿轮技术研讨会成为展现企业创新成果、交流技术的平台,今年已是第14个年头。本次会议上,近30名齿轮及其相关产业链的企业及高校专业工作者与大家分享和交流了生产、研发以及生产实践中的成果经验。研讨会的论文集共收录了全国40余家企业、高校及研究所的53篇论文,论文涉及齿轮行业发展、齿轮设计、齿轮制造工艺、齿轮检测与质量控制、齿轮装备与润滑等多个专题,集中反映了我国小模数齿轮行业过去一年取得的新成果。经过论文评审组的反复研讨,甑选出10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由CGMA副会长单位余泳总经理主持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大会自由交流时间,与会代表就行业发展、齿轮技术、会议历史、组织方式等多个议题进行了交流。

在会议总结发言中,石照耀教授指出:小模数齿轮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创新已成为行业的主旋律,开放和交流也是这个行业呈现出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每年一次的全国小模数齿轮技术研讨会成为了展现行业创新成果、交流技术的平台;今年是连续主办的第十四次全国小模数齿轮技术研讨会,每年的研讨会记录了我国小模数齿轮技术的进步和行业的发展;今年交流的论文体现出两个特点,一是企业的研究工作增加了,二是企业提前参与主机研发增多了;在风云变幻的形势下,小模数齿轮行业表现出强韧的生命力,整体上小模数齿轮企业欣欣向荣,产业生态和技术生态向着良性方向发展。

就“十四·五”小模数齿轮行业的发展规划,石照耀教授指出:产业升级、做强龙头企业是两项主要任务;建国家级研发中心、获得更多国家项目支持、完善标准体系、推动更多企业上市、建产业联盟、编写小模数齿轮手册等是主要事项。变局之下开新局,既是小模数齿轮行业的企盼,也是行业正在进行的实践。


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山迈雷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成立于2012年的迈雷特公司位于广东中山火炬开发区,是一家集工业自动化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自主研发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为齿轮控制系统及精密装备制造、精密模具、木工家具行业等领域提供整体生态制造链解决方案,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发动机油嘴、曲轴、气门、汽车轮胎模具及部分重点领域。

(本刊记者 陈子豪 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