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热处理技术与实践

作者:李惠友

杂志价格 79.00 会员7折优惠
本刊活动

杂志简介

}

精彩内容

前言:热处理是工具制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不仅影响工具制造时废品率的高低,也影响工具的制造精度和寿命。国家刀具检测中心早年进行的多次对比试验表明,国产高速钢钢工具的寿命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有一定差距,热处理和表面强化的不足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经过全国工具热处理工作者多年的试验研究和生产实践,我国工具热处理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主要体现在:对各种工具的热处理工艺进行了全面的改进和优化,制定了全行业统一的工具热处理金相检验标准;工具表面强化技术由蒸汽处理、氧氮共渗到氮化钛涂层,
使工具的寿命大幅度提升;高速钢工具采用真空热处理的数量不断增加,这对环保和稳定工具的寿命都有很大的好处。
作者全面收集并精选了国内的工具热处理试验数据和生产经验,同时也查阅了半个世纪以来国外与工具热处理相关的期刊文献,结合自己多年来长期从事工具热处理积累的技术经验,经过加工整理编写了这本书《工具热处理技术与实践》。本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工具热
处理实用技术。主要内容包括:工具钢的选择与材料质量,工具钢钢的热处理相变,工具钢的热处理工艺,高速钢工具的表面强化,工具热处理的生产实践,高速钢的组织、性能与工具寿命,工具热处理的加热技术。
本书的特点是:内容全面,涵盖了工具热处理技术的方方面面面;图表丰富,实用性和操作性强,书中不少技术内容可以直接用于改进热处理工艺,有少量的技术内容虽然不能直接用于生产,但对开发新工艺、新技术有一定的启发性;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在介绍各个热处理环节的同时,提供了工艺的理论基础,如工具钢热处理时的相变和微观组织的变化等。
书中很多资料数据是国内外热处理技术工作者,特别是我国专业工具厂的热处处理技术工作者的试验成果和生产经验的结晶,在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者水平有限,书中谬误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欢迎广大从事切削加工和刀具开发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等单位及个人订阅。

  订阅联系:

  工具技术杂志社发行部

  电话:028-83245073

  邮件:toolmagazine@163.com